營隊故事

事件要從第二次世界大戰說起……

人類露出了最冷峻、最無情的一面。愛因斯坦無比自責、抑鬱寡歡,一度想要默默永別這個傷心地。然而責任感卻又使他振作,他了解到他必須窮盡所剩的氣力去阻止悲劇一再上演,於是暗自決定傾注畢生精力去追尋宇宙最真、最原始、卻也是最終的理論。

不幸的是,他的研究手稿外流,口耳相傳的結果竟然引起了各界的好奇與討論。愛因斯坦決定出走,卻發現永遠擺脫不了前仆後繼的追兵,無可奈何之下,愛因斯坦決定詐死。西元 1955 年 4 月 18 日,當各界都認為愛因斯坦病逝時,真正的愛因斯坦喬裝,回到戰後的歐洲,他的故鄉。此時歐洲幾年前正好成立CERN的前身,歐洲核子研究組織(Organisation Européenne pour la Recherche Nucléaire), 愛因斯坦匿名為「Z」繼續在此鑽研他的理論。1965年,愛因斯坦完成了完備的最終理論,然而最終理論帶給他的信息使他極度地驚愕。

量子箱,這愛因斯坦生前頗為輕視的量子理論,卻成為了他最終的研究成果。

"開啟這個箱子前,裡面有無限種可能,開啟後,這些可能性將崩塌,留下的會是希望,還是絕望?"

愛因斯坦知道這理論絕對不可公諸於世,只有將它埋沒,世界才不會因它而走向末日之途。但不幸的,美國CIA早已潛入歐洲核子研究組織,意圖帶回這位帶領他們打贏世界大戰,讓美國成為世界主宰的「工具」。

美國當局知道,若是歐洲得到了這個技術,美國就再也沒有辦法得到龐大的利益跟名譽。他們知道,要在此理論被發現前,把愛因斯坦跟量子箱帶回美國。

"這是個平凡寧靜的一天,我不知道怎麼回事,總覺得暴風雨要來了。"

~1965/2/6歐洲核子研究組織「Z」的筆記

營隊簡史

台大物理營是台大物理系學生會於每年寒假時會例行舉辦之冬令營隊活動,自民國八十七年首辦以來,至今已經歷過許多的年頭。

「物理」這門科學,對於高中生來說常建立於其眾多的公式與繁雜的計算,殊不知物理的內涵,遠非一般高中教育所能述盡。我們將透過精心規劃的活動、豐富生動的演講、新奇趣味的實驗、深度的實驗室參觀等,引領學生揭開物理神秘的面紗,體會科學之美,並在單調的高中生活之餘放鬆心情、展現自我、增進人際關係。

在歷屆的台大物理營中,我們成功地向高中生介紹現今物理各領域的蓬勃發展,展現物理學的實際應用面,並藉此讓學生重新認識自我。我們的努力成效卓著,台大物理營在全國高中生中已成為口耳相傳的熱門營隊。

營隊資訊

活動時間及地點

活動日期:民國104年2月6日至2月10日,共計5天4夜

活動地點:國立台灣大學物理學系暨凝態研究中心、國立台灣大學校園

住宿地點:台大綜合體育館B1選手村(台北市羅斯福路4段1號)

◎本營隊採統一住宿方式,參與者不得單獨外宿

招收對象

學員將從全國各公私立高級中學學生招收,預計招收男女學員各50名,共100名。我們將依照學員的居住地、學校和自我介紹進行篩選,讓各地區對物理有興趣的高中生都有機會參加物理營!

報名費用

一般生:新台幣5000元整

清寒生:新台幣2500元整(需持有清寒、或中低收入戶證明)

截止日期:民國103年12月12日

活動簡介

始業式

小隊員們在報到、分發小隊後,就正式進入了五天四夜的物理營行程囉!屆時我們將邀請系主任為我們致詞,並說明整個營隊環境和營期間該注意的事項。

迎新晚會

除了有各類型歡迎學員的表演節目之外,我們也將帶領小隊員們進行大型團康,拉進彼此的距離,化解初識的羞澀。另外,為了第四天的舞會,將進行基本的交際舞教學。

學術演講

從基礎的科學研究,到生活中的科技應用,最後是對科學精神的反思。三場演講,不只學習科學新知,更是透過教授們的引導,體會科學家的精神。

跑台實驗

親身操作十場精采的小實驗,貫穿物理學的各大領域,讓你了解當今物理學最新的發展。

趣味實驗

從設計、採買、製作,和組員們一起腦力激盪,建造屬於自己小隊的設備,解決任務!

活動簡介

RPG跑關

RPG即角色扮演遊戲,由小隊員扮演的冒險隊即將出發!闖過我們精心設計的關卡,探索各角色間錯綜複雜的關係,解開謎底。

3D卡牌對決

在一場平靜似水的檯面上,背後暗藏著的竟是人心互鬥的層層詭計?本遊戲讓你身歷卡牌之境,要如何自保、窺伺、偵查?全靠你與生俱來的智慧與勇氣!

尋寶遊戲

藏著消失密室的是古老的公廁,藏著消失祕寶的又是?你願意為了得到它而付出腦力、體力和所有氣力嗎?祕寶就在那,想要它就自己去尋找吧!

制服晚會

經過四天三夜的相處,在營期的最後一晚,我們要以歡欣鼓舞的舞會凝聚所有人的感情,在彼此心中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

結業式

進入整個物理營的尾聲,將頒發證書與獎勵品,鼓勵大家這幾天認真的參與;所有人在溫馨愉悅的氣氛下踏上歸途,期待下次再相會。

常見問題

主辦這個營隊的目的,是讓所有的學員可以認識物理之美,跳脫課本裡艱澀難懂的公式與敘述,讓物理能真正的「活」起來。而參加這個營隊,我們認為重點並不在於是否擁有深厚的物理基礎,而是應以個人的興趣作為考量,營隊中大多數的時間將與物理的現象原理有所相關,因此只要您對任何物理相關的事務有興趣,那這個營隊絕對是你最佳的選擇!由於參加物理營的學員們程度不一,而我們希望讓大家都能順利吸收物理營中的所見所聞,因此並不會預先設定大家應該擁有哪些物理知識,也就是說,參加台大物理營是不需要任何預備知識的唷!營隊中如有遇到不懂的地方也請不用擔心,小隊輔或其他工作人員都會很樂意幫您解惑唷!

1. 報名資訊填寫完整者

2. 可由自我介紹、報名動機中看出對本營隊之熱誠者

3. 居住地區與其他學員重複較少者

4. 報名時間較早者

為了平衡營隊學員的組成,男女將分開進行遴選、各招收50名學員

若臨時決定放棄錄取機會,請在錄取名單公佈後,寄信到物理營的聯絡信箱告知我們。請註明包含姓名、學校、身分證字號之基本資料。因故無法參加,不可以私自找人頂替,也無法指定讓給有報名但沒有錄取的同學,關於這點請配合。報到時將會核對身分,請勿冒名參加。

基本上我們不會把認識的同學分在同隊。這是一個營隊,會有各個地方的人來參加,為了公平起見,要考慮所有學生的權益,我們不希望讓已經互相熟識的人在同一隊,這樣會減少其他同學跟你們互動的機會。同時也可以讓大家,尤其是獨自參加的人,可以更容易融入這個營隊:)

首先先向各位報名的學員說明,因為我們是一個五天四夜的營隊,基本上我們除了希望在營期間能給學員們許多物理上的知識之外,更重要的,我們還有設計許多的活動是需要學員在這幾天跟其他來自台灣各地的高中生討論的,而我們也期盼讓學員們體驗不一樣的團體生活,讓來自各地的學員發展友誼,並留下美好的回憶!我們統一會住宿在台大綜合體育館B1選手村!

行前通知

各位小隊員大家好,

終於進入寒假了,馬上就要和大家見面囉!相信小隊員們都和我們一樣興奮吧!

以下兩份檔案是上營前的注意事項,請"務必""仔細"閱讀過!我們已經請小隊輔用電話和各位進行聯絡,請大家在電話中跟小隊輔確認自己的集合地點。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也直接詢問小隊輔喔!

2015台大物理營_行前通知

2015台大物理營_家長同意書

*家長同意書務必影印填妥後,在2/6(五)報到時交回。

報到時間地點:

集合地點集合時間
A 台大物理系館13:30 ~ 14:30
B 台大正門13:00 ~ 14:00
C 台北車站北一門13:00 ~ 14:00

*報到時 不提供午餐 ,請吃飽再來。

結束時間地點:

預計於 2015/02/10(二)下午04:30 於 台大物理系館1樓大廳 解散

*回程的車建議訂在 晚上06:00 之後。



錄取名單

公佈正式名單後,因已經無法遞補小隊員,若臨時無法參加恕不退費。
1林易瑩北一女中1李祥豪二信高中
1林詩軒桃園高中1林義傑花蓮高中
1郭玉玟新莊高中1張智傑和平高中
1葉尹柔台南女中1陳俠語衛道中學
1謝怡萱明道中學1陳麒瑞建國中學
2游雯琪竹林中學2呂宜駿台南一中
2黃倢恩再興中學2黃柏杰衛道高中
2黃愉涵彰化女中2郭景矞建國中學
2蘇怡禎台中女中2曾峻葦桃園高中
2羅顥瑄新竹女中2謝靖惟延平中學
3陳宣蓉武陵高中3方昱崴南湖高中
3陳潤儀北一女中3易建宏文興高中
3馮子瑄新竹實中3許正航建國中學
3黃心蕙高雄女中3黃煒竣鳳山高中
3詹雅倫苑裡高中3薛駿勝建國中學
4李佳忞北一女中4楊容桃園高中
4楊靜璇延平中學4徐渙軒西松高中
4陳怡雯昆山台商子女學校4楊承祐弘文高中
4潘怡汝屏東女中4歐智行台中一中
4蔡沁靈武陵高中4鍾淳文新竹高中
5王嵐北一女中5洪瑋澤台中一中
5吳沛宸道明中學5張偉治彰化高中
5林珈卉高雄女中5郭繼陽高雄中學
5林庭安中山女高5管浩翔桃園高中
5許珩琦竹北高中5盧柏璋建國中學
6王亭筑中山女高6吳宗哲中壢高中
6陳緻庭北一女中6吳昇峻高雄中學
6詹絜茵臺中女中6張超凱時雨中學
6劉怡君德光高中6陳禹丞建國中學
6嚴翊心曉明女中6葉克桓武陵高中
7劉怡萱武陵高中7江振豪台南一中
7侯祈甄台南女中7林祉均台中一中
7洪瑜翎花蓮女中7陳柏翰建國中學
7陳蔚瑩精誠中學7陳韋翰延平中學
7游家毓聖心女中7鄭宇翔師大附中
8周歆晏武陵高中8巫紹圻花蓮高中
8曾子芯黎明高中8林彥興新竹高中
8鄒姿萱興大附中8黃宣銘延平中學
8鄭筱穎華興中學8詹育誠新北高中
8謝佳璇正心高中8蘇元浚臺南一中
9李潔宜曉明女中9朱軒霆道明中學
9康纈新竹女中9林沛衡長榮中學
9梁靖妮北一女中9許志勤衛道中學
9黃子蘋武陵高中9陳皇翰成功高中
9楊淑晴文興高中9鄭瑞霖溪湖高中
10阮麟琹高雄女中10杜奕徵中壢高中
10林宜蓁竹圍高中10林文約成功高中
10林緯瑋延平中學10劉重鑫松山高中
10張家芸桃園高中10蔡明洋內湖高中
10曾玟綺花蓮女中10郭學源正心中學





聯絡我們


email: [email protected]


總召 江    翊 0983730057

副召 許端之 0987832702

副召 鍾    易 0939705375

贊助廠商

台大物理系學會


phys.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