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Down↓↓↓


(photo credit to lost_elle)







營隊故事

  他從馬特博物館中緩緩步出,緊握的手提箱比眉頭更深鎖。

  這一天,人們一如既往的過著他們的生活,和平時代已逾百年,對於新科技已經大致習慣,面對遙遠宇宙傳回的消息與太空探索的最新進展已不如頭幾年那樣興奮,底下的空間幾乎已能掌握,無法想像未來能有什麼重大變化。
  疾病不再是人類的限制,人體改造技術發達,平均預期壽命達到三百年,世界秩序在神盾局的維護下,只剩下些零星的衝突,不太可能再發生如三戰規模的危機。

  趕往位於英國的帕頓,連續的奔波已讓他疲憊不堪,但他深怕一絲的拖延。

  在嚴密監控下,彗星撞擊地球的機會微乎其微,火山、地震等上世紀的夢魘現在對多數人來說還不如決定午餐煩惱,是的,眼前的煩惱是如何分配金錢、享受生活,要如何度過多餘的一、兩百年人生。至少,對多數人來說,連發現日常生活變化的自覺都沒有,或者,根本不須抱有任何疑惑。
  然而,隨著最後一次遠太空任務消息傳來,那一刻,神盾局的人們,那些少數的人們,一直懷著的夢終於徹底破碎了,直到那一刻為止,對於尋獲支撐現今地球消耗的資源無比確信,十光年、二十光年、不斷說服自己往前,終於,那一刻到來了,人類沒有足夠的時間賭在五十光年外的未知,地球資源,那一刻,注定走向破產。
  將神盾局從絕望中拉起的是霍金實驗室傳來的消息,然而,…,不,恐怕是別無選擇了…

  最後,他敲響了西敏寺的大門。

營隊簡史

台大物理營是台大物理系學生會於每年寒假時會例行舉辦之冬令營隊活動,自民國八十七年首辦以來,至今已準備邁入第19屆。

「物理」這門科學,對於高中生來說常建立於其眾多的公式與繁雜的計算,殊不知物理的內涵,遠非一般高中教育所能述盡。我們將透過精心規劃的活動、豐富生動的演講、新奇趣味的實驗、深度的實驗室參觀等,引領學生揭開物理神秘的面紗,體會科學之美,並在單調的高中生活之餘放鬆心情、展現自我、增進人際關係。

在歷屆的台大物理營中,我們成功地向高中生介紹現今物理各領域的蓬勃發展,展現物理學的實際應用面,並藉此讓學生重新認識自我。我們的努力成效卓著,台大物理營在全國高中生中已成為口耳相傳的熱門營隊。

歷屆台大物理營

年份營隊主題
2012 台大物理營物是人非
2013 台大物理營Time Traveler
2014 台大物理營Pauli Island
2015 台大物理營Final Theory
2016 台大物理營奇異點 Singularity

營隊資訊

活動時間及地點

活動日期:2016年1月31日至2月4日,共計5天4夜

活動地點:國立台灣大學物理學系暨凝態研究中心、國立台灣大學校園

住宿地點:花豹屋國際青年宿舍(台北市環河南路一段107號)

◎本營隊採統一住宿方式,參與者不得單獨外宿

招收對象

學員將從全國各公私立高級中學學生招收,預計招收男女學員各50名,共100名。我們將依照學員的居住地、學校和自我介紹進行篩選,讓各地區對物理有興趣的高中生都有機會參加物理營!

報名費用

一般生:新台幣6000元整

清寒生:全額減免,保證金新台幣1000元,營隊後退還(需持有相關證明,詳見清寒生減免須知。)

報名截止日期:2015年12月11日



(點擊海報圖片可看大圖)

活動簡介

始業式&破冰

小隊員們在報到、分發小隊後,就正式進入了五天四夜的物理營行程囉!除了正式的始業典禮,我們更準備了大型破冰遊戲,讓大家能盡快融入這個營隊。

迎新晚會

除了有工人們精心準備的表演節目之外,我們也將帶領小隊員們進行大型團康,拉進彼此的距離,化解初識的羞澀。

學術演講

對於做過各種研究的大學教授們,是否總是有一種高高在上、難以親近的感覺呢?在營隊中你將可以親耳聽見他們演講,而且一聽就是四場!

學術課程

由物理系的學長姊們親自授課,簡單又富含學問的課程內容,必定讓你收穫滿滿!

趣味實驗&成果發表

從設計、採買、製作,和你的組員們一起腦力激盪,建造屬於自己小隊的裝置,解決任務!

活動簡介

RPG跑關

RPG即角色扮演遊戲,由小隊員扮演的冒險隊即將出發!闖過精心設計的關卡,探索各角色間錯綜複雜的關係,解開謎底。

3D卡牌對決

在一場平靜似水的檯面上,背後暗藏著的竟是人心互鬥的層層詭計?本遊戲讓你身歷卡牌之境,要如何自保、窺伺、偵查?全靠你與生俱來的智慧與勇氣!

據點攻防戰

你必須是尖銳的槍,努力穿破敵人的盾;你更必須是堅硬的盾,抵擋敵人一波波的攻勢。為自己的陣營佔領領土與據點,以獲得勝利!

制服晚會

經過四天三夜的相處,在營期的最後一晚,我們要以歡欣鼓舞的舞會凝聚所有人的感情,在彼此心中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

結業式

進入整個物理營的尾聲,將頒發證書與獎勵品,鼓勵大家這幾天認真的參與;所有人在溫馨愉悅的氣氛下踏上歸途,期待下次再相會。

常見問題

主辦這個營隊的目的,是讓所有的學員可以認識物理之美,跳脫課本裡艱澀難懂的公式與敘述,讓物理能真正的「活」起來。而參加這個營隊,我們認為重點並不在於是否擁有深厚的物理基礎,而是應以個人的興趣作為考量,營隊中大多數的時間將與物理的現象原理有所相關,因此只要您對任何物理相關的事務有興趣,那這個營隊絕對是你最佳的選擇!由於參加物理營的學員們程度不一,而我們希望讓大家都能順利吸收物理營中的所見所聞,因此並不會預先設定大家應該擁有哪些物理知識,也就是說,參加台大物理營是不需要任何預備知識的唷!營隊中如有遇到不懂的地方也請不用擔心,小隊輔或其他工作人員都會很樂意幫您解惑唷!

1. 報名資訊填寫完整者

2. 可由自我介紹、報名動機中看出對本營隊之熱誠者

3. 居住地區與其他學員重複較少者

4. 報名時間較早者

為了平衡營隊學員的組成,男女將分開進行遴選、各招收50名學員

若臨時決定放棄錄取機會,請在錄取名單公佈後,寄信到物理營的聯絡信箱告知我們。請註明包含姓名、學校、身分證字號之基本資料。因故無法參加,不可以私自找人頂替,也無法指定讓給有報名但沒有錄取的同學,關於這點請配合。報到時將會核對身分,請勿冒名參加。

基本上我們不會把認識的同學分在同隊。這是一個營隊,會有各個地方的人來參加,為了公平起見,要考慮所有學生的權益,我們不希望讓已經互相熟識的人在同一隊,這樣會減少其他同學跟你們互動的機會。同時也可以讓大家,尤其是獨自參加的人,可以更容易融入這個營隊:)

首先先向各位報名的學員說明,因為我們是一個五天四夜的營隊,基本上我們除了希望在營期間能給學員們許多物理上的知識之外,更重要的,我們還有設計許多的活動是需要學員在這幾天跟其他來自台灣各地的高中生討論的,而我們也期盼讓學員們體驗不一樣的團體生活,讓來自各地的學員發展友誼,並留下美好的回憶!因此即使家住在附近也必須跟著大家一起住宿喔!

行前通知


各位小隊員大家好,

距離上營只剩下一個月了,這邊有一些重要事項要給大家知道,以下檔案請務必仔細閱讀過!

近期內隊輔會用電話和各位進行聯絡,請大家在電話中告知隊輔自己的集合地點。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也直接詢問隊輔喔!


※ 2016台大物理營_行前通知

※ 2016台大物理營_家長同意書

※ 2016台大物理營_請假單


*家長同意書請列印並填妥後,在1/31(日)報到時交回。

*若營期中需請假,請列印請假單,並一併於1/31(日)報到時繳交。

錄取名單

錄取名單已確定,如果臨時無法上營,請告知您的隊輔,我們將依右方退款資訊退費。


退款資訊


錄取名單已確定,欲取消報名者,請在以下規定期限電話通知您的隊輔,或者Email至台大物理營信箱,以保障退費的權益。

※於1/2(六) 23:59前取消報名者,全額退費。

※於1/3(日)後、1/9(六) 23:59前取消報名者,半額退費。

※於1/10(日)後取消報名者,恕不退費。



聯絡我們


email: [email protected]


總召 吳宗錡 0912118140

副召 林承威 0987331301

副召 蘇芃之 0972314549